close

 


一切都將黯淡,


唯有被愛的目光鍍過金的日子,


在歲月的深谷裏永遠閃著光芒。


心與心之間的距離是近的,也是遠的。


到世上來一趟,為不多幾顆心靈所吸引,所陶醉,


不及滿足,也來不及厭倦,


匆匆離去,把一點兒迷惘留在世上。


愛情與事業,人生的兩追求,


實質為一,是自我確認的方式。


愛情是通過某一異性的承認來確認自身的價值,


事業是通過社會的承認來確認自身的價值。


正是通過親情、性愛、友愛等等這些最具體的愛,


我們才不斷建立和豐富了與世界的聯繫。


深深地愛一個人,


你借此所建立的不只是與這個人的聯繫,


而且也是與整個人生的聯繫。


一個從來不曾深愛過的人與人生的聯繫也是十分薄弱的,


他在這個世界上生活,


但他會感覺到自己只是一個局外人。


愛的經歷決定了人生內涵的廣度和深度,


一個人的愛的經曆越是深刻和豐富,


他就越是深入和充分地活了一場。


與是否被愛相比,有無愛心是更重要的,


一個缺少被愛的人是一個孤獨的人,


一個沒有愛心的人則是一個冷漠的人。


孤獨的人只要具有愛心,他仍會孤獨中的幸福,


如雪萊所說,當他的愛心在不理解他的人群中無可寄托時,


便會投向花朵、小草、河流和天空,


並因此而感受到心靈的愉悅。


可是,倘若一個人沒有愛心,


則無論他表面上的生活多麼熱鬧,


幸福的源泉已經枯竭,


他那顆冷漠的心絕不可能真正快樂。


愛的價值在於它自身,而不在於它的結果。


結果可能不幸,可能幸福,


但永遠不會最不幸和最幸福。


在愛的程序中間,


才會有“最”的體驗和想像。


一個完全不愛異性的人不可能愛人生。


人們常說,愛情使人喪失自我,


但不相反的情形:愛情使人發現自我。


在愛人面前,誰不是突然驚喜地發現,


他自己原來還有這麼多平時就疏忽的好東西。


他渴望把自己最好的東西獻給愛人,


於是他尋找,他果然找到了。


我突然感到這樣憂傷,


我思念著愛我或怨我的男人和女人,


我又想到總有一天他們連同他們的愛和怨都不再存在,


如此觸動我心緒的這小小的情感天地不再存在,


我自己也不再存在。


我突然感到這樣憂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の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