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


「一句鼓勵的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觀念與行為,甚至命運;


一句負面的話可能刺傷一個人的心靈與身體,甚至毀滅他的未來」,


我想,這就是之所以要我們在待人處事上存好心、說好話的意思。


 


然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修養到家的謙謙君子,


有的人更是天生的毒舌派,不管有沒有真才實學,


只要在言語上頭貶損了你,他就認為自己贏了,


勝利的感覺讓人覺得滿足,


使得他習於如法炮製的去蹂躪其他人的耳朵和心靈。


 


從另一方面來說,我相信人心大多是善良的,


除非那個人真的是悲劣到極點,還見不得你好,


否則不會故意打擊你的自信心,


對於別人批評的話,


還請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


卻對其背後的愛之深,責之切「說者有心,聽者無意」。


 


在部落格裡,對於寫回應和回覆一事,我一點也不道地。


除了「很棒」、「言之有理」、「同意你的看法」之類淺白的用字,


我常抓襟見肘。(但那不代表我不用心。)


所以當某人問我:


「妳不給予我的文章多一些具體的讚美嗎」時,


我有點「被逮住了」的尷尬,我知道,我做得還不夠。


要我說些場面話不是不行,


只是,以我的程度而言,恐怕很難達到他的期望---


我沒傻到要自曝短處。


再說,


勉為其難、言不由衷的話語反而是一種虛偽的表現,不是嗎?


雖然矛盾的,即使明知對方只是禮貌性的讚美,


我們都會高興上老半天。


 


總之,無論身處真實或虛擬世界,


如果你能建立起銅牆鐵壁般的自信心,


管他別人要來錦上添花還是落井下石,


你都能應付自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の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