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把一段生澀牽強的文字,送給為情所困的朋友,學會如何面對失去。 失去,就是消失、丟掉失去,意味著不再擁有。





在人的一生中,總會失去許多,但也會擁有許多。擁有,固然令人欣喜,而失去呢?面對失去的事實,我們該以怎樣的心情,破解諸多的人生困局,承受不期而遇的人生苦難,追求想要的幸福人生呢?





在漫長的一生道路上,總要面對並且必須面對的,就是失去親人。著名編劇和女作家廖一梅在《悲觀主義的花朵》裡寫道,我們一生中,要遭遇到離開心愛之人的痛苦,那可能是分手,也可能是死亡,對此即使我們早有準備也無力承擔。人類唯一應該接受的教育,就是如何面對這種痛苦,但是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我們都是獨個地默默忍受,默默摸索,默默絕望,沒有答案。





面對親人的離散,你會牽腸掛肚,無法回到從前,過平靜安寧的生活;面對親人的逝去,你會傷心欲絕,痛不欲生,無力撫平帶血的傷痕;面對親人的背叛,你會怒火中燒,甚至喪失理智,做出近乎瘋狂的舉動。





我曾聽說這樣的故事,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在吉林省舒蘭縣,有這樣一對熱戀情人。男孩高碩俊朗、技術精湛,是一位前途無量的外科醫生。女孩性格乖巧、小鳥依人,是一位人見人愛的白衣天使。兩顆熾熱的心,碰撞出愛的火花,品嘗了愛的甜蜜。可以說,兩個人愛得忘我,愛得瘋狂,度過了一段花前月下,超越友誼的美好時光。然而沒過多久,失去了激情的男孩毅然決然地提出分手,這令鐘愛他的女孩難以接受。在幾近哀求之後,極盡憤怒的女孩痛下殺手,用手術刀給男孩斷了命根。這喪心病狂的舉動,讓那個令她愛過也讓她恨過的負心漢,永遠失去了做男人的權利;女孩也因故意傷害而鋃鐺入獄,度過了九年失去自由的時光。





當然,男女之事,有時很難辯得清對錯。我們所缺乏的,是不知該如何面對。而且,一時魯莽的背後,是缺乏對生命最起碼的尊重。其實,對於已經結束的感情,仍然在愛的一方,還停留在對往昔美好的追憶中。她們仍在幻想,或許還有重新再來的機會,或者分手只是一場誤會。





只是愛情結束了,就像一出大戲謝了幕,再度上演的即使是相同的劇情,相同的演員,也不再是原來的那場戲了。愛情也是這樣,當愛情的感覺再次回來,你或許有相同的浪漫、相同的美好,只是相愛的那個人,再也不會是曾經的那個人了。





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上,有無數美好的東西,於冥冥之中等待著我們。我們在不斷地追求,也在不斷地失去。相信有很多人,都不乏失去的經歷,比如失去金錢,失去地位,失去健康,失去親人,失去朋友,失去愛情等等。





我曾看到一個故事︰在高速行駛的火車上,一個老人稍不留神,把剛買的鞋從視窗掉下一只,周遭的人倍感惋惜。不料老人立即拿起第二只鞋,從視窗扔了下去。這舉動讓眾人大惑不解。老人解釋說︰這一只鞋,無論多麼昂貴,對我而言已經沒有用了,如果有誰能撿到一雙鞋子,說不定他還能穿呢。





在這個世界上,有失就有得,得到的代價就是失去﹗失去了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面對失去的勇氣,沒有從容淡定的心情,更沒有寬闊博大的胸懷。





朋友,從容面對你人生中的失去吧,不要為失去而抱怨,不要為失去而煩惱,不要為失去而迷茫。失去的已經失去,失去的不會再來,但你會得到更多。失去了愛情,你還有親情友情;失去了工作,你會開創新的事業;失去了雙腿,你還有雙手,去耕耘福祉生活,創造美好人生。





也許,你的人生有很多缺憾。可如果我們每個人,從來就沒有感到缺憾,那人類社會就不會進步,斷臂維納斯也不會完美。我們應該勇於告別過去,將每一次結束看作新的起點,因為我們總是在不斷的遺失中,斬獲人生中的諸多美好。既然失去的已經失去,失去的不會再來,那我們何不告別過去,珍惜你當下擁有的一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莎の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